高等教育階段

日本的教育制度基本上是將「技職教育」和「學術教育」分開的,這樣的現象到了高等教育階段則更是明顯,其中「大學」及「大學院」偏重於學術教育,而「短期大學」及「專門學校」則偏重於技職教育。外國留學生必須更加明白和理解這一個明顯的區別,並且應在報名前,先確認自身畢業後的目標到底是要從事偏重實務性技術的工作,還是偏重學術或文職性質的工作,亦或是將來要從事教職或研究工作等等,但無論是屬於以上哪一型或有其他的目標,都必須在報考或申請前先確認好。因為外國人必須擁有相對應的在留資格才能合法居留在日本境內,無法像日本人一樣的任意辦理退學或轉學,因此如果不慎選到不合適的學校就讀,幾乎只能繼續繳交學費就讀原學校,再一邊就讀一邊進行轉學的手續,這樣不僅是金錢和時間的浪費,也會在留學履歷上留下不好的紀錄,嚴重一點會使日本入國管理局對於該外國人產生不好的印象,而在審核在留資格時,進行更嚴格的審查,甚至不核發的狀況也是可能發生的。

基於以上原因,本中心除了會說明各種學校的概況外,也會詳細解說申請手續及面試技巧等相關事項,協助各位順利選擇及申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