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について

日本,其意為「朝陽升起的地方」,正式國名為日本國。

日本經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迅速蓬勃發展,至今仍然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也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中唯一的亞洲成員國。日本的高科技產業相當發達,但因本土欠缺資源,因此高度仰賴國外進口的工業原料及能源。在各大城市都邁向現代化的同時,日本國內依然保持著豐富而且獨特的的傳統文化,並將其發揚至台灣、朝鮮等地,因而呈現出融合了現代和傳統特色的獨特文化景貌。

日本入出國審查制度
依據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官方網站揭示:「日本入國審查以『遵守規則的國際化』為宗旨,藉著通過出入國行政管理措施將日本和世界聯繫在一起,而在使人與人之間進行更順暢的國際交流的同時,通過遣返在日本國不受歡迎的外國人這一方式為發展健全的日本社會做出貢獻。」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是由日本法務大臣依法簽發給外國人之文件,為申請簽証的必要文件之一,主要在確認外國人申請入境的目的及所提供的文件內容皆符合入管法的規定。但須注意僅持此証明書並無法入境日本,所以持「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其他必要文件,向日本駐外使館提出申請簽証是入境日本的必要程序。
留學生簽證申請流程
第一步:學員本人或學校(一般由學校代為送件)向學校所在地之入國管理局提出「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手續。
第二步:由受理申請之入國管理局審查學員提出之相關文件,並判斷可否核准後,再將結果通知學員本人或學校。符合條件時,則會核發「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第三步:由學員本人持「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其他申請簽證必需的文件,至各國日本大使館、領事館或交流協會等單位辦理學生簽證,審查合格後,則核發簽証。
第四步:取得簽証後,請先務必先確定住宿地點,再依學校指定報到日期購買機票前往日本。(入境日本時,必須向入國審查官出示「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簽証」等證明文件,申請入境。)
日語學習階段重要性
日本語學習為大多數外國留學生到日本留學的第一階段,在這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日語教育機構的選擇,如果選擇正確,則學生便可以順利達成當初預定的目的,繼續在日本升學、就業、創業、結婚或是學成歸國。但是如果選擇錯誤,進到了不合適的教育機構學習,不但對日本會產生不適應的現象,也可能會跟學校發生糾紛,嚴重一點還會導致不能安心學習,如此不但無法繼續原定的計畫,甚至連日文學習都將出問題。
所以,確實的理解每種型態學校的辦學方針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這部分會在學員諮詢時,詳細說明並協助學員選擇合適的學校就讀,期望能讓所有學員都順利完成赴日求學的目標。
日本的高等教育制度
日本文部科學省將高等教育區分為「短期大學」、「大學」、「大學院」及「專門教育」四種,這部分也正是外國留學生在日本語學習階段完成後的主要升學目標。
高等教育的入學途徑
1、透過學校海外招生的手續,在母國直接申請入學:
這方法對留學生而言是最有保障的途徑,因為在赴日前就確定了可以就讀的學校,不用擔心到了日本才發生無法被錄取的狀況,且較容易確定留學期間,進而估算較準確的留學經費。但實務上,日本國內採取這種制度招生的高等教育學校並不多,大多是大學院的研究生課程或是專門學校才會採用這個方式。
但是,必須要注意研究生課程並非正規課程,無法取得學位,留學生還是得在就讀研究生課程的半年至2年內參加大學院的入學考試,在通過考試後才能進到正式的院生階段。
2、在母國先取得考試資格後,直接赴日參加入學考試:
留學生計畫使用這種方式獲得入學資格,必須對日本很熟悉,因為通常需要親自到日本參加學校的招生說明會並索取報名簡章,然後還必須確認自身條件是否符合報考資格,接著再進行報考。學校在確認考生符合入學條件並接受報考後,通常會郵寄准考證等資料通知學生參加考試,但也可能要求學生親自赴日本領取相關資料,等領到准考證等資料後,學生需持相關資料到各國日本大使館、領事館或交流協會等單位辦理以考試為目的赴日本的短期簽證,然後在指定考試日期親自赴日本參加入學考試,在合格並繳納學費後,就會發給入學許可。
不過,這種方法僅適用在報考少數學校時,因為日本學校為獨立招生,如果想接受多所學校的考試時,常常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這樣必須經常往返於日本和母國之間,對留學生的財力和時間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3、先赴日進入日本語教育機構學習日文,再參加入學考試:
目前這方法最常被外國留學生採用,造成這現象的主因是前述的二種方法,一個是採用學校不多,另一個是錄取與否在確定之前,就得花費大量的考試預算及時間。而採用本途徑的留學生則是赴日後,先進入日本語教育機構,用比較合理的費用來學習日文及入住較便宜的學生宿舍,在學好日文並適應日本生活後,再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各學校說明會及收集相關資訊,並可參加多所學校考試,增加錄取機會。
同時這方法,也不須花費大量的旅行預算和時間來回奔波於日本和母國間參加學校的入學考試。

當在日本居住時,務必遵守日本的生活規則及禮儀,如未能遵守,就容易和日本民眾發生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造成違反房屋租賃契約的規定,進而被房東片面解除契約,被迫搬家。嚴重時,甚至可能因為違反日本法律或其他相關的規定,而被處以徒刑或罰緩。所以身為外國人的大家,當在日本生活時,請務必遵守日本的生活禮儀,這樣做不僅是尊重日本居民,同時也是保護自身權益的表現。

日振協

日振協依據「日本語教育機関の運営に関する基準」對日本語學校進行審查與認定其資格

日本語教育協會官網可以查詢全國日本語學校的基本資料例如學生人數及學費等訊息。

Read more

知識站

一個收錄了日本各級學校並可以輕鬆透過條件式篩選進行查詢學校資訊的網站

Knowledge Station詳細收錄了日本全國之專門學校、短大、大學及大學院等教育機構資訊。

Read more

入國管理局

日本入國管理局按照「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根本法源,辦理各種外國人在日本的「在留手續」

「在留手續」指外國人在我國逗留期間內在入境管理局所辦理的各種手續。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