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我計畫前往日本留學,請問應該何時提出申請呢?

一、短期語學研修(90日內):由於日本現在對於短期滯在前往日本的台灣民眾實施免簽證措施,所以在出發前一個月左右申請即可,每次最長可以滯在90天,但是建議一年內不要多次使用免簽證資格前往進行短期研修,避免發生遭到質疑入境日本之動機,而發生被遣返回國的狀況。

二、長期留學課程(180日以上):因為必須要先提出留學生在留資格認定手續,所以必須在預定赴日前六個月左右提出申請,例如如果計畫10月赴日留學,則須在4月左右就提出認定申請。

Q2:委託漢翊代理申請日本留遊學等課程需要代辦費用嗎?

下列學校為鼓勵學員赴日深造,即日起報名申請該校長期留學課程之學員,由學校全額補助代理申請費用,您不需再支付任何代理申請費用。

說明:

一、補助對象:報名長期留學課程之學員。(*出席率未滿95%者,應援服務則依付費專案服務之說明收費。)

二、服務範圍:申請書指導及翻譯、在留資格(留學簽證)及學校指定宿舍申請、赴日前生活指導、郵電費及應援服務。

三、適用學校: 【東京地區】東方國際、中央工學校、玉川、ARC、三峰、草苑、修曼、早稻田外語...等。

【關東地區】外語商業專門學校(CBC)、市川、橫濱國際、浦和國際...等。

【近畿地區】ECC、MERIC、ARC、關西外語、翼路、日本理工、修曼、京都、神戶...等。

【東海地區】河合塾學園、愛知國際學院、YAMASA。

【九州地區】別府大學別科、亞洲日本語學院。

【北海道地區】IAY國際學院。

【專門學校】日本外國語、東京工科大學、CBC、ECC、關西外語、翼路、日本理工...。

(包括:通譯、商學、工學、電腦、觀光旅館相關科系、日本語科及師資養成課程。)

四、備註:未表列學校或課程,則依付費專案服務之說明收費。

 

※另外,除了以上免費辦理服務,我們對於特殊留學案件或是移民創業等必須專案處理的服務,也提供付費的諮詢及辦理服務,基本收費如下:

1、語音諮詢服務:國內市話或網路電話每小時新台幣3000元,不滿一小時以一小時計算,國際電話另計。(國定例假日或下班時間加收50%)

2、文字諮詢服務:電子郵件每封新台幣2000元或通訊軟體每半小時新台幣1000元,不滿半小時以半小時計算。(國定例假日或下班時間加收50%)

3、事務代行服務:依委託項目難易度收費,基本收費每項為新台幣10000~50000元,差旅交通費及政府規費另計。(國定例假日或下班時間加收50%)

4、專案斡旋服務:依委託項目難易度收費,基本收費每項為新台幣20000~100000元,差旅交通費及政府規費另計。(國定例假日或下班時間加收50%)

5、其他指定服務:個別商談。

Q3:我是台灣人,再過一個月就滿18歲,請問還可以出國就讀日本語學校嗎?

可以的,相關說明如下:

一、台灣政府鑒於國內外學制的差異,役男適應國外環境及加強語文訓練的需要,有關「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五條第一項規定:「役齡前出境,於十九歲徵兵及齡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在國外就學之役男...」所稱「就學」放寬為包括就讀語言班,且不限定就讀正式學歷學校,惟依規定役男就學期間如果返國停留再出境時,仍必須符合二十四歲以前就讀大學修習學士學位,二十七歲以前修習碩士學位,三十歲以前修習博士學位。此外,大學學制超過四年者,每增加一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一歲,其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惟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三十三歲為限之規定。

二、役男出境處理辦法係依據兵役法施行法第四十八條第四項訂定。

三、依據兵役法施行法第四十八條第二項規定,役齡前出境,於徵兵及齡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在國外就學之役齡男子,符合下列各款者,得檢附經過驗證之在學證明,申請再出境,但其在國內停留期間,每次不得逾三個月:

1、在國外就讀當地國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正式學歷學校,而修習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者。

2、就學最高年齡,大學至二十四歲,研究所碩士班至二十七歲,博士班至三十歲。但大學學制超過四年者,每增加一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一年,其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其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三十三歲為限。

四、依前項規定,現行對於役齡前出境就學條件之審核,係依當時立法意旨,規定役男必須役齡前出境,在十九歲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必須就讀當地國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正式學歷學校,而修習學士,始得在國外辦理換護照及入出境事宜,惟考量國內學制及國外學制之差異,只要役齡前出境,十九歲之年已在國外就學,不限定就讀正式學歷學校,惟如果返國休假,必須符合二十四歲前就讀大學,二十七歲前就讀碩士班,三十歲前就讀博士班之條件,並持有經驗證之大學在學證明,才可辦理出境繼續就學。

五、台灣內政部的說明:「滿18歲的隔天就叫19歲及齡」

Q4:我是台灣人已滿18歲,目前仍未服兵役,請問可以參加遊學或短期留學課程嗎?

可以的,相關規定如下:

一、依台灣政府「接近役齡男子出境審查作業規定」所稱之接近役齡男子,係指年滿十五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十八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之男子。另外,接近役齡男子出境只須有效之中華民國護照及他國入境簽證即可。

二、如係役男(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四十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則依台灣的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四條規定,役男申請出境應經核准,其限制如下:

1、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出國研究、進修、表演、比賽、訪問、受訓或實習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一年。

2、依第十條規定:役男出境逾規定期限返國者,或役齡前出境在國外就學返國逾規定停留期限者,不予受理其當年及次年出境之申請。

3、屆齡役男如果仍在就學中,依然可以申請出國觀光,但不能超過4個月。目前只需出國前至內政部役政署「役男短期出境線上申請作業系統」申請短期出國觀光,獲核准後即可出國觀光。

4、內政部役政署網站此系統網址如下:https://www.ris.gov.tw/departure/app/

(*經系統查核無兵役管制情形者,即時通知役男核准出境,完成申請者,須列印系統所核准之文件與護照合併使用,查驗通關即可。)

Q5:赴日後如何尋求打工機會,學校會介紹嗎?

有一部分的學校因為有職業介紹資格,這類的學校可以介紹或安排合法打工場所。

但是,大部分的學校是沒有直接介紹打工這項服務的,不過學校通常會將學校周邊的打工資訊張貼在布告欄上,協助學生尋求打工機會。

此外,學員入學後,也可以請教在學的學長姊,請他們協助介紹。

或是到車站及便利商店也有許多免費的求人雜誌可以索取。

Q6:留學生在留資格認定及簽證要自己去申請嗎?

一、在留資格認定部分:

主管單位為日本法務省,這項程序由漢翊及申請就讀學校指導學員填寫並代為提出申請。

二、留學生簽證部分:

主管單位為日本外務省,這項程序在學員順利取得在留資格認定書後,漢翊會指導學員填寫簽證申請表單。

然後學員再依規定親赴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理換發留學生簽證手續,通常送件隔日即可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