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留資格管理制度

日本政府透過在留資格制度來有效管理入境日本的外國人,並約束其從事合法的活動。制度相關重點提示:

一、簽證(VISA)

簽證是外國人進入日本國所必要的文件之一,為日本國駐外使館所簽發,除了能證明 該外國人所持的護照為有效外,還具有「推薦」的效果,表示該外國人入境日本沒有特 別的問題。另外,除了「短期滯在」或「過境」以外,其他種類簽證於申請前,基本上 須先依法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二、在留資格

外國人入境日本前,必須先經過入國審查官的審查,在通過審查核准入境日本時,即 會將蓋有符合該外國人入境目的之「在留資格印章」貼於護照上。而該外國人在此也取 得與其申請入境目的相呼應的「在留資格」,同時也確定了可合法滯留日本境內的期 間。

三、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是由日本法務大臣依法簽發給外國人之文件,為申請簽証的 必要文件之一,主要在確認外國人申請入境的目的及所提供的文件內容皆符合入管法的 規定。但須注意僅持此証明書並無法入境日本,所以持「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其他 必要文件,向日本駐外使館提出申請簽証是入境日本的必要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