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我是台灣人已滿18歲,目前仍未服兵役,請問可以參加遊學或短期留學課程嗎?

可以的,相關規定如下:

一、依台灣政府「接近役齡男子出境審查作業規定」所稱之接近役齡男子,係指年滿十五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十八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之男子。另外,接近役齡男子出境只須有效之中華民國護照及他國入境簽證即可。

二、如係役男(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四十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則依台灣的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四條規定,役男申請出境應經核准,其限制如下:

1、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出國研究、進修、表演、比賽、訪問、受訓或實習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一年。

2、依第十條規定:役男出境逾規定期限返國者,或役齡前出境在國外就學返國逾規定停留期限者,不予受理其當年及次年出境之申請。

3、屆齡役男如果仍在就學中,依然可以申請出國觀光,但不能超過4個月。目前只需出國前至內政部役政署「役男短期出境線上申請作業系統」申請短期出國觀光,獲核准後即可出國觀光。

4、內政部役政署網站此系統網址如下:https://www.ris.gov.tw/departure/app/

(*經系統查核無兵役管制情形者,即時通知役男核准出境,完成申請者,須列印系統所核准之文件與護照合併使用,查驗通關即可。)